永远的草莓地

 
   

建筑专业在同人文中的基础勘误

建筑师和医生大概是同人文里的两大热门专业。以前看过医学生科普同人文里的医学常识错误,实际真的有多少作者受惠我也不太清楚,因为如果一个作者想写得靠谱些她会自己去询问相关专业人士,这类科普帖最后也只能沦为吐槽帖罢了。

我其实不太会去看自己专业的文,我觉得设定有误也没什么好槽的,无非社会经验不足或者百度出错了,现在记下的也都是无伤大雅的细节问题,希望这里是不带吐槽的为建筑专业在同人文中的应用提供一些基础勘误。

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范围局限国内,但类似工种和开发流程等大设定国内外是共通的。

1、建筑师分类。
建筑师按设计阶段大致分为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工种,一个施工图设计师可以是个方案设计师,但方案设计师未必能是施工图设计师。
按岗位关系来说,一个建筑师可能供职于甲方(开发商聘用的建筑师一般强调方案设计能力。是的,开发商也是有建筑师的,所以不要总是吐槽开发商的暴发户品味了><!)、设计公司(负责方案设计)、设计院(负责施工图设计,也兼方案设计,设计院是带资质审核的)。
搞清楚这些,就不太可能会在同人文里出现一个一会儿派驻施工现场、一会儿又对着图纸改方案的角色。
一个下现场的建筑设计师要么是甲方的(频率很低,一般在方案深化阶段需要沟通方案设计公司和施工图设计公司时候会去),要么是设计院的(频率也很低,一般地块开发过程中应甲方要求去几趟,跟总包单位碰一下图纸和现场打架的问题,当天去当天回,硬性要求只有在五方验收时候必须到场,更不会出现派驻工地的情况),真正负责大楼方案的设计师是不太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在现场的(超出履约范围了)。

2、既然建筑师不会派驻到现场,那派驻在现场的都是什么专业的?
派驻在现场的有三大类,甲方的工程师,监理单位和施工方(总包单位、分包单位、从土建到机电到景观涵盖各个专业)的项目班子。说白了,所有派驻到现场的都叫工程师,不叫设计师。

3、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区别?或者说,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区别?
建筑师是设计师里的一项分支,叫设计师的可以是建筑设计师、精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等等。

工程师则不属于设计师范畴。
一家具备出图资质的设计院同时具备五大专业。建筑、结构、机电、暖通、给排水。其中每一个从业人员都叫设计师,建筑设计师、结构设计师、机电设计师、暖通设计师、给排水设计师。

4、工棚真的很惨吗?
工棚也是有建筑规范及质量管理要求的,能办公能睡觉,有网络有空调,不单民工住,工程师也住,所以并不是什么搭块防水油布的难民营(现在通用的是彩钢活动板房,使用寿命至少10年以上,好一点的四五十年也有,可能比你家商品房牢固),其实想想一栋大楼乃至一个地块的开发周期少说也得一两年,居住条件怎么也不会是会被风刮跑的那种。而且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施工管理质量评审,保证并促进了施工现场的生活水平,具体可以查找万科的工棚照片,比绝大多数大学宿舍不知高到哪儿去了XD

5、业主和建筑师,谁说了算。
决定一个建筑主体的外立面乃至功能乃至能不能开一扇窗,都是规划局说了算的(根据红头文件及建筑规范)。在拿地阶段,开发商就需要和政府明确地块业态、用地红线、建筑退线、面积、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化率等一系列经济技术指标。到了方案阶段需要召开专家评审会、超限审查会等等,方案文本需要送规划局审批、施工图图纸需要送施工图审查中心审批。
很难说一栋大楼的最终呈现是谁的一家之言,各种因素所占比例也因地制宜,但涉及重大设计变更绝对不会出现业主蛮横要求推翻重来再被设计师以个人名义义正言辞拒绝的情况的。

6、精装和建筑?
举个栗子,同人文里出现的“某个建筑师上一刻设计大楼外观,下一刻吐槽暴发户业主居然想用红色墙纸配西米大理石铺地”之类的情节都是不准确的,方案建筑师敲定外立面和户型,但并不负责精装细节(就算是精装设计师,那也分硬装和软装不同工种)。

7、围挡设计。
围挡是不需要专项设计的,一般交由总包单位直接干(大多的成型钢板和少量的砌筑)。如果是住宅区围墙,则在方案阶段由方案设计公司负责。

8、建筑师的改图量?
所有专业中,最苦逼的是结构设计师,因为五大专业无论动到哪一项,总会牵扯到结构。
建筑师的改图量来自两部分:
一、方案报批过程中的反复:设计公司和甲方项目部敲定方案后,甲方项目部需要在集团层面召开项目启动会,向董事会汇报方案,启动会通过后,还需要向当地市政府申请召开方案评审会,通过评审会后再到规划局进行报批报建。
二、施工图设计过程中的反复:施工图完成后,五大专业提交图纸到施工图审查中心进行审查,审查师会提出审查意见,审查完成后的图纸下发现场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如有现场变更,需要设计院出具设计变更单(并不需要全套图纸重画)。
如果你是同行业,大概就很明白了,在方案深化及施工图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建筑师(以单位为名义而不是个人)和总包单位之间的矛盾以及甲方的斡旋,可以写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三边工程状态啦、阴阳图啦、如何搞定施工图审查中心等等等。

9、一个非常牛逼的设计师还画图吗?
以华润集团独立董事何显毅先生为例,一个牛逼的设计师拥有自己的事务所和团队,就像运营任何一家设计公司一样,核心人物产出的是概念方案而非实实在在的方案文本,牛逼的设计师当然有,但是到了牛逼的境界,人家是不亲自画图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写的是一个享誉业界的设计师,他是不会因为修图改图而和甲方怄气的XD

10、方案文本包含哪些内容。
各个地区政府要求及业态之间的方案深度略有不同。必备如总图、地块分析、设计说明、全景鸟瞰图、临街透视效果图、围墙设计图(住宅类)、功能分析、日照分析、交通及消防分析、分层平面、户型平立剖等等,都可以百度到。
讲这个是说,并不存在设计师拿着一张建筑图去跟甲方谈方案的情况,好歹得有一本几十页厚度的方案PPT。

11、商品房还没盖起已经预售一空。
可能国内有过不准确的报道,实际这类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甲方开盘需要拿到预售证,拿到预售证需要建筑主体完成度达到70%以上。当然这也和开发商软实力有关(和房管局打好关系),前项目总为了能提前开盘,是把还在打桩的楼盘全部用安全防护网围起来,带着房管局远远绕一圈(事先贿赂好,人家也不去近看)再拆掉,报送时候需要递交现场照片则靠各种PS,愣是把空无一物的现场给P了三层楼高(别墅产品),后来这模式在整个项目推广开来,我的PS渣技术就是在那会儿练出来的。

12、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的区别。
如果你不是打算写什么太精细的文,那就简单粗暴的记住涉及造型的、功能的,由建筑师负责,涉及桩基钢筋锚固混凝土啥啥啥的,全由结构设计师负责。

13、施工现场装扮。
你是不会在施工现场看到什么西装革履的派头人物的,因为工地保安不让进。进工地需要穿专门的劳保鞋雨胶鞋,戴安全帽。

14、国内外建筑设计公司关系。
就国内来说,但凡涉及一个高端项目,概念及方案设计大多是委托国外的建筑设计公司,例如商业、酒店等(除非像万达那样儿已经完成集团内部的产品标准化),住宅类的方案设计大多来自北上广设计公司(有钱如绿城,则拥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施工图设计则就近原则找当地的(因为涉及施工图审查和现场验收,地理上越近越方便)。

15、进行方案设计前需要甲方哪些提资。
地勘报告(中期即可),土地合同(经济技术指标),设计任务书,地形图,地方性控规和详规。
所以甲方并不会一上来就噼里啪啦提要求呢XD经常是甲方配合不到位的情况居多…


16、设计师等级。
一注和二注。其它如高级设计师啥的,都只是公司内部职称罢了,就跟理发店的设计总监一个意思,并不是行业等级。

 

17、建造师?建筑师?
评论有人提到了所以补充一下,国内取消等级资质的是建造师,非建筑师,取消的也不是资质本身,而是资质的考核指标。这话怎么理解?工程招标时候,对投标单位拥有几位一注建造师、二注建造师等都是有明确数量要求的(我们常说的“挂靠”现象,就是指建造师将自己的资质证书借给缺少这个资质证书的投标单位),而现在所谓的取消,即是说不再对投标单位的人员配置有资质上的要求。
建造师通常即是指工程师。

 

18、建筑师和工程师谁更高端?
一家公司同等职称情况下,建筑师是比工程师要逼格得多的(讲究审美嘛,工程师每天一身泥,下班后就跟施工单位花天酒地大保健,多土啊)。但是每一家地产公司最终能混到项目总位置的,90%以上是工程师出身。

 

19、结构设计师和土建工程师的区别?
结构设计师是在设计院工作的,土建工程师可能是甲方的、监理的、施工方的。二者虽然在专业上一毛一样(学的都是土木工程),但出了社会后不同岗位就决定了设计师是要比工程师显得斯文得多的。
同专业情况下为什么有些人选择到设计院画图,有的到工地打拼?在同人文里,可以简单粗暴的归类为:“选择到设计院画图的性格都比较安静,整天埋头算算算”“选择到工地上的则比较外向有沟通领导能力”。

 

20、本科建筑设计专业5年制,土木工程专业4年制。
这个是即便在美帝也没啥区别的。

 

21、工地上的男女比例。
很遗憾,女性在工地上,虽然不能说没有,但大多是管理资料或者成本估算,是不在工地现场上做实际的施工管理的。在大环境不够好的情况下,只能勉强称为某种保护机制。因为想要管理好一个地块,软实力要重要得多,得能喝能嫖能爆粗能使诈能出尔反尔,在工地上讲究的是社会达尔文主义,是没有什么“绅士”可言的。
当然女工程师不是没有做到行业顶尖的,世茂集团的梅祖艳女士即是工程管理条线总裁XD

 

22、包工头归谁管?
同人文里如果出现甲方对包工头颐指气使,都是不妥的。甲方并不直接对接包工头,包工头归施工方管理,施工方归甲方管理。再紧急的情况下甲方也不能直接指示施工班子做任何事情,为嘛呢?因为要付钱啊。甲方已经付钱给施工方了,施工方就有义务管理好底下的施工班子。如果甲方再去管理施工班子,相当于要付双倍的成本去管理现场。
社会新闻里常出现的工人围堵开发商,是因为施工方发不出饷来,就推脱是因为开发商没给钱所以他们也没钱,于是工人就纷纷去围堵开发商了(。

 

23、施工图设计师和方案设计师孰轻孰重?
方案设计费每平米几百元起跳,施工图设计费每平米几十元起跳。

 
 
评论(19)
 
 
热度(489)
  1. 盒子打不开y永远的草莓地 转载了此文字
    技术流
  2. 阿泪永远的草莓地 转载了此文字
  3. 莫拉提永远的草莓地 转载了此文字  到 ......